日本和歐盟剛剛完成的經濟夥伴協議談判,是實現亞歐自由貿易圈的一大進展。不過,亞歐自由貿易體系的核心是中國。大陸應早日協助RCEP完成談判,並藉一帶一路計畫和沿線國家分別簽署自貿協定。屆時中國這個僅次於美國的大型經濟體,就可以主導亞歐自由貿易潮流,大陸台商也將受惠。

雅思IELTS補習班評價 雲林

美國總統川普大搞貿易保護主義,亞歐國家卻挺身捍衛自由貿易,在這個背景下,日本、歐盟談判多年的經濟夥伴協議(EPA),最近加速洽簽進程,許多過去堅持不讓的條件,如汽車關稅、農產品開放等,都相互退讓,因而迅速完成談判,各國將循序漸進完成法定程序後落實。日歐EPA將逐步廢除雙方逾95%貿易商品項目關稅,整合成為一個占全球3成GDP的大型自由貿易圈,規模相當於NAFTA(北美自由貿易區)。儘管如此,全球「反川普保護主義陣營」最寄望的還是中國,大陸也應挑起領導群倫的責任。中國是亞歐單一國家最大經濟體,經濟規模全球僅次於美國,習近平致力倡導「中國版全球化」,頗有聲望。今年1月中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,習近平以主旨演講呼籲各國「共擔時代責任,共促全球發展」,肯定商品和資本全球化流動的價值,並主張全球各國一起堅持協同聯動、共同創新發展,來普惠全球。

這場演講的效應,很快就顯現出來;數日後川普就任美國總統,宣布退出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》(TPP),日本接手主導,TPP成員國隨即接連表態,希望邀請中國加入「新版TPP」,補足美國退出的缺口。這些國家的期望,象徵「中國版全球化」受到信賴。但嚴格說來,「跨太平洋」TPP國家畢竟和亞歐國家發展程度不同,經濟體制亦有別,參加TPP不一定符合中國的利益,而日本是否誠心接納中國,也是未知數。中國會不會參加TPP,目前實不必深究。從亞歐角度看,區域整合更值得重視的是《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協定》(RCEP)。RCEP是「東協10+6」,亦即東協10國加中國、日本、南韓、印度、澳洲、紐西蘭,中國擔當關鍵角色。成員涵括亞歐範圍內最具經濟發展動能的東南亞和中印,一旦構建成功,將成為理想中的亞歐自由貿易體系之主幹。中國經濟規模龐大,早已和東協建立「10+1」自由貿易體制,對RCEP的推動具關鍵影響力,檯面上帶頭者並非中國,而是東協,中國只是站在幕後發揮影響力。這樣的安排,可以巧妙迴避中國和日本、印度的政治矛盾,讓RCEP在政經分離情況下,把市場整合起來。東協已有共識,爭取在今年11月簽署RCEP。中國宜盡力從旁協助,排除各會員國之間的溝通協商障礙,而且應主動表達盡可能開放自身市場的善意,號召其他會員國跟進開放,促使RCEP早日成形及運作。大陸擔綱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計畫,也是實現亞歐自貿體系的重要環節。只是專業全民英檢補習班推薦 高雄,當前中國政府與沿線各國簽署的合作協議,種類繁多,涵蓋基建、能源、經貿、物流、文化等方方面面;未來應更多地強調經貿合作,並致力將這方面的雙邊經貿合作協議升級為自由貿易協定。一旦中國和沿線大多數國家分別簽署了自貿協定,則一帶一路就有可能整合成一個大型的自由貿易區,成為亞歐自貿體系的主體。當前大陸應努力爭取與歐盟和俄羅斯簽署自貿協定,這兩個顯眼的經濟體,一旦成為中國的自由貿易夥伴,加上一帶一路整合成大型自貿區、由中國大陸挑大梁之日即不遠矣!從台商角度看,大陸若能積極形塑亞歐自由貿易體系,並擔當舉足輕重角色,當然是台商重大利多。屆時台商立足大陸,即可順暢經營龐大的亞歐自由貿易大市場,掌握新利基。可嘆的是,蔡政府和亞歐自貿體系完全搭不上線;兩岸關係惡化,台灣完全沒有機會參加RCEP和一帶一路,連和外國簽署雙邊自貿協定都困難重重。這種邊緣化和孤立化危機,蔡政府有警惕嗎?(旺報)

楊梅雅思補習班費用專業托福TOEFL補習班課程 三重南投英文家教老師課程推薦




346A3FDB2E02C1B1
arrow
arrow

    張典宣頁泊貫扁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